Anncy立夏

【郅摩续命】旧故里草木深(一)

背景民国大上海,又叫做情深深雨蒙蒙(。)


 @一条废Lynn 来接


20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,表面上依然是盛世浮华,十里洋场飘来的金粉洋洋洒洒,吹着人们甘心在泡沫般的幻境里沉沦。


李郅从学校回了公馆,看到门口停着的车有些头大,硬着头皮进了家门,下人徐妈忙过来接过李郅书包,喊了一声,“少爷回来了。”


“承邺吗,快过来。”坐在沙发主位上的李家主人,正是上海赫赫有名的政界显贵,万人之上的李市长。


“二叔。”李郅站在客厅,对着在座的主人和客人分别点头示意,“上官伯伯。”


上官站起来拍了拍李郅的肩膀,“多年不见,承邺还能认出我来啊。”


李郅没说话,脸上挂着客气的笑。


“你上官伯伯把生意做上海来了,紫苏也跟着过来,明天你带她出去转转。”


李郅听罢点点头,“好。”


上官笑着补了一句,“紫苏常和我说,小时候和你关系最好,现在她也很挂念你。”


“是吗?承邺在家也常提起紫苏。”李市长附和着,“我好久没见这丫头了,一定出落成大家闺秀了吧。”


“哎,惭愧啊,莫说大家闺秀,留洋回来以后跟变了个人似的,成天把一些乱七八糟的话挂在嘴边,我都快管不住她了。”


李市长抚掌大笑,“看来,需要别人来管她了。”李市长站起来,引着上官去餐厅,“我备了点薄酒小菜,走,咱们兄弟两个喝一杯去。”


李郅退到一旁目送着两人离开后,站在原地发呆。


“少爷,晚饭已经端到您的房间了,快去吃吧。”徐妈过来提醒李郅。


李郅转身上楼,走了几步回头唤她过来,“徐妈,老爷和上官伯伯说什么了?”


徐妈左右看了看,“老爷和上官先生想给你和紫苏小姐说亲!”


“我就知道。”李郅敲着楼梯的扶手,“要不为什么让我去接待那个胖子。”


徐妈吓得推了一把李郅,“少爷不要乱讲噢,仔细老爷和上官先生听到。”

李郅轻哼了一声,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

 

“这样好吗,你和别的女孩约会我跟着。”李郅的好友黄三炮看着台子上咿咿呀呀的老生,“还约人家来听戏喝茶,现在哪个女孩还爱这个。”


李郅往嘴里面扔了颗花生,“她不爱最好,最好当场翻脸,要不我还得娶她。”


三炮哈哈一笑,“要是人家长得漂亮怎么办。”


“漂亮与我何干,我最不喜欢这种大小姐,矫情。”李郅继续剥着花生。


门口一阵吵吵嚷嚷,李郅三炮低头一瞧,茶馆里涌进一群黑衣短打的人,气势汹汹地上了二楼。二楼的客人们见状作鸟兽散,生怕一不小心伤及自己。


三炮见状抓住李郅胳膊,“哎,像是青帮的人,要不咱们走吧,要是这些人来打起来误伤了我们怎么办。”


李郅嚼着花生,“跟着我你怕什么,谁敢乱来......”


话还没说完,隔壁就响起打斗声,没几下就有人被丢下二楼,摔在戏台上。李郅从未见过这活生生的江湖争斗,有些害怕却更多的是兴奋,三炮拉着他要走,李郅却看热闹般退到一旁的柱子后,死活就是不走。


“李郅,快走吧!这些人不好惹!”


李郅恍若未闻,拉着三炮躲进一个包厢,透过窗户缝看着对面动静,“咱离得远点,看看又没事。”


对面包厢里的打斗延伸到整个二楼,两拨人穿着不同衣服,方才上来穿黑衣的看起来占上风,没几下就把对方全部打趴在地。看起来像是首领的人物被擒住跪在地上,冲着包厢里骂骂咧咧,“你算什么东西,也敢动我。你那主子都是我不要的货......”


一个凳子飞出来正好砸在这人脸上,当即打掉他两颗牙,一个年轻人从包厢里走出来,手里还拿着条鸡腿啃着,蹲在他面前,“王五兄弟,说话要当心,我们老板的脾气可不好,你在她眼皮子底下贩大烟,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诋毁她,回头她把你舌头拔出来腌成猪舌头涮了,兄弟我可救不了你。”


“你爷爷的,有本事和我单打独斗,来茶馆说事你个小赤佬居然还带着枪!”王五冲着他“呸”一声,吐出牙和血。


年轻人嫌恶地看了看沾上血水的鸡腿,把鸡腿塞到王五嘴里,“老子带枪还要和你打报告?你赔老子聚丰楼的烧鸡!”说完站起来指着李郅三炮所在的那个包厢,对着手下说,“去看看谁在那里面,是不是王五的人。”


“坏了,怎么被发现了。”三炮吓到腿抖,“咱们跳窗户跑吧!被这些人抓住就要挨枪子了!”


李郅也傻了,还没想出办法两人就被冲进来的人按倒,带到那年轻人面前。


年轻人支起腿坐在椅子上,冲着李郅三炮上下打量了一番,“像是两个蠢学生。”正要打发手下把他们丢出去的时候,李郅开口了。


“你们聚众闹事,还对别人进行人身伤害,这是违法的。”


年轻人一眼看过来,眼神实在称不上客气。


“这位大哥,我们,我们就是喝茶的,什么都没看见。”三炮忙闭上眼睛开脱,顺便胳膊肘碰了一下李郅,让他别瞎说话。


“违法?你和我们说法?”押着李郅的人冲着他腿后一踹,李郅没吃住单腿跪在地上。


“不三,对学生们要客气一点。我们也是要讲法的嘛。”年轻人不紧不慢地说着,伸过手来摸了把李郅的脸,“这个小子倒是长得挺好,带回去给我玩玩吧。”


李郅哪儿受过这待遇,一甩头红着脸怒喝,“你敢!”


年轻人本身只是开个玩笑,听到这话反而来了劲儿,捏住李郅下巴,“我有什么不敢的,要不爷当众先教你几招,给你开个苞?”


三炮忙挡在李郅身前,“这位大哥,他可不是一般人家的少爷,要不您换我试试?”


身边的手下们发出一阵笑声,连年轻人自己都笑了。“爷喜欢长得俊俏的,你就算了。”说着又摸上李郅的脸,“敢问你是谁家少爷啊,明天我就下聘娶了你。”


李郅本就不是个能说会道的人,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形,除了面红耳赤更是连话也说不出来,只能小老虎似的狠狠地瞪着眼前的人。


“大哥,警察来了。”有人跑上来报信,说话间一队警察冲进茶馆,带队的人急匆匆地往楼上走,年轻人站起来倚着栏杆笑着吆喝,“戴局长,这么点小案子还劳烦您亲自出动啊。我已经替你把闹事的人都抓住了。”


戴胄沉着脸走过来,“你们帮派里的争斗我懒得管,只是萨摩多罗,你可别乱得罪人。”


萨摩眼睛迅速在李郅身上一转,踢了身边的不四一脚,“没点眼色,快把这位不小心摔倒的少爷扶起来。”


李郅站起来正要再张嘴,被戴胄打断,“还站在这里做什么,滚回车上去。”


三炮忙拉着李郅下楼,萨摩冲着二人打了个呼哨,李郅带着怒意回头,萨摩嬉笑着冲他挥了挥手。


警察们正给王五一行人戴上手铐,萨摩晃过来问戴胄,“那位少爷是您的公子?”


戴胄意味深长地看了眼萨摩,“戴某膝下只有个女儿。”


“是吗。”萨摩挠挠脸,“您忙着,我们就先走了。有需要的话随时来找我们,一定配合警方工作。”


“多谢,也代我向四娘问好。”戴胄客气地点了点头。


萨摩背着手从茶馆后门出去,正巧碰见李郅三炮坐着车离开。


萨摩逆着光眯起眼研究了下车牌,“坏了,居然是李公馆的少爷,这我可娶不起。”


一旁的不四凑过来,“娶不起您嫁过去不就好了啦。”


萨摩冲着他后脑勺糊了个巴掌过去,“你给我准备嫁妆啊?”




评论(33)

热度(1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